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c.
台灣據點 與我聯絡
關於商智 境外公司 投資中國 秘書服務 新聞訊息 商智專欄  
 
秘書服務 秘書服務>銀行開戶>臺灣銀行香港分行
◎臺灣銀行國際金融分行(OBU)
臺灣銀行香港分行
網路形象
香港地址加值服務

 

  由於香港銀行開戶手續繁雜,再加上時效性較差,不過客戶又需要其隱密性,退而求其次,很多客戶就會選擇台灣銀行在香港的分行進行開戶,目前台灣的銀行中,幾乎全數皆有香港分行,可以提供給客戶服務,這其中,較為積極拓展業務的有中國信託、第一銀行以及富邦銀行等,一般客戶只要打電話去香港分行,就可以獲得該行完整且全面的服務,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金管會對於台灣銀行代客開戶認定為違法,因此各銀行不是低調進行,就是請客戶直接與香港分行聯繫而不介入。

臺灣銀行香港分行優弊分析
一、隱密性:由於香港政府並沒有外匯管制,所有的資金進出皆不受管制也無紀錄,不過因為台灣銀行香港分行仍受台灣金融監理單位的管制,搭配在香港無納稅及申報義務的外國公司銀行帳戶,隱密性僅能達中級,若有稅務或法律上的爭議,相關單位如國稅局或檢警單位在取得金管會的函證後仍可取得帳戶相關資料,因此對於隱密性要求高的客戶,並不適用。 
二、便利性:在便利性方面我們一般以兩個面向來討論
(1)開戶便利性:以開戶便利性來說,由於台灣銀行香港分行仍是台灣銀行的分支機構,因此需要準備的文件不多,甚至有些分行可以請台灣銀行代為處理開戶文件的認證或是在固定時間來台為客戶處理開戶事宜,免去親自前往香港的往來交通和時間成本。
(2)作業便利性:台灣銀行香港分行的匯款指示,皆可透過傳真進行,客戶在填妥了匯款指示並簽名後傳真到香港分行即可,並不需要將匯款指示正本寄至香港,好處當然是享有高度的便利性,但是缺點即是帳戶有可能遭盜領(雖然各銀行皆會再以電話確認,不過實際上稽核的效果不大)。
三、成本分析
(1)開戶費:部分台灣銀行香港分行目前採取不收取銀行開戶費用。
(2)管理費:部分台灣銀行香港分行目前也採取不收取帳戶管理費。
(3)匯費:雖然目前若干銀行有提供網路銀行的服務,但是在網路銀行的安全性和控管上,並不如香港銀行來的精密,再加上各項的操作指示皆可以傳真進行,故一般仍是以書面傳真作業為多,另各銀行收費標準不一,茲以永豐銀行香港分行為例,轉帳至香港其他銀行,收費HKD $150元,轉帳至其他國家,收費HKD $250元。

  由於台灣銀行香港分行的本質上仍是台灣銀行的分支機構,因此許多的業務仍受台灣金融監理單位的監督和管理,換句話說,它的隱密性雖然比起台灣銀行的國際金融分行(OBU)來的高,卻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但是正因為其與台灣銀行之間的關係,很多銀行就提供客戶台灣的信用額度可與香港分行共用或由台灣公司作為連帶保證人,讓客戶的資金調度上較為便利,再加上便利性和操作成本皆較香港銀行來的低,妥善規劃倒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運用工具。

Copyright 1997 Business Intelligence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webwww.biagent.com.tw  mailservice@biagent.com.tw  08000800-00-6911